Friday, August 24, 2007

刚刚打电话给美国这的IBM(Lenovo)售后服务,港水的T42顺利质保。



Product: ThinkPad T42 2373-KH6 [change]
Operating system: Windows XP [change]

Original description: Based on 2373-8ZH: P M 725, 1.25G RAM, 60GB 5400rpm HDD, 14.1 SXGA+(1400x1050) TFT LCD, 64MB ATI Radeon 9600, 24x24x24x/8x CD-RW/DVD, Intel 802.11b/g wireless(MPCI), Modem(CDC), 1Gb Ethernet(LOM), UltraNav, Secure Chip, 6 cell Li-Ion battery, WinXP Pro

这台机器是04年出国前在香港拖大学同学买的IBM 学生机。已经使用3年了(3年质保还有2个星期就过期了),伴随我一路转战大江南北,世界各地。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。也许是由于我使用光驱太多的缘故,最 近2个月无法刻录CD了,读CD的声音也非常大。所以不得已给美国这边IBM(Lenovo)的1-800-426-7378售后打电话要求更换。电话一 通,先是一通语音提示,选菜单什么的,然后转为人工服务。电话接通一听就知道是一个老黑,说话跟唱Rap似的(虽然打电话前朋友提醒我可能遇到老黑,没想 到还真遇到了,多希望是个MM接电话啊)。虽然说的又快,发音又别扭,不过还是听的懂。一路下来问了很多机器的Type & SN号码,Part No啊什么的,然后他去系统里面查有没有这个设备的备案,如果查到了,继续问是不是个人使用,以及姓名,电话,住址之类。根本不要任何证明或者 Invoice。然后听你叙述问题,如果他认为的确是硬件问题,他会去查库房是不是有货。随后他告诉我由于现在是backorder,需要库房去调货,所 以只能保证5天以内会尽快把新光驱送到我家里,我只要等着就好。然后告诉我一个Case No,以后可以打电话回查进度状况。最后祝我周末愉快Thanks for calling IBM。希望过几天可以顺利拿到配件。

有生以来第一次给售后打电话,印象还不错。就是老黑的口音让人听着比较耗精神,需要集中精力。

给大家的建议:
1。如果不嫌IBM的贵(有些人还认为黑黑的挺丑),那么出国前买个港水的IBM带到国外不会有保修问题。根本不像国内保修要发票,甚至护照什么的。港水 的价格和美国差不多,而且还可以验机,美国是不能验的(相信在美国有online shopping后退货经历的,都会头疼死,相比超市和商店退货麻烦太多了)。而且在国内还可以方便把所有需要的软件全部装好,包括换操作系统。
2。打800电话注意听,自己说话要语速适中且清晰。由于老黑说话像Rap一样,所以搞的我语速也非常快,结果老黑让我Slow down,说他输入速度跟不上。报过的信息还要重新报一遍。
3。打电话前先把你要更换的部件的part No,机器的Type和SN都准备好,这个是需要用的。如果你的机器不需要返厂维修或者检测,他们会把更换部件寄给你自己安装,否则他们应该是会发个IBM付费的箱子给你装好返厂的。
4。IBM机器可以通过打电话来extend warranty的。不过这个需要钱的。如果你的机器不是3年保,那么一定延一下,对你有好处。
5。IBM的品质有保证的,即使现在被Lenovo收购,但是论整体品质还是无人能出其右的。全球联保也很方便。

Alpha for A
Bravo for B
Charlie for C
Delta for D
Echo for E
Foxtrot for F
Golf for G
Hotel for H
India for I
Juliet for J
Kilo for K
Lima for L
Mike for M
November for N
Oscar for O
Papa for P
Quebec for Q
Romeo for R
Sierra for S
Tango for T
Uniform for U
Victor for V
Whiskey for W
X-ray for X
Yankee for Y
Zulu for Z

上面这些请记住,至少放在手边(最好还是记住),以后你打电话不管是保修还是和保险打交道,当需要报自己的保险号或者序列号之类的需要用到这种说法。而且对方说序列号吗让你确认的时候也是这么说的哦。你需要习惯一下先。
譬如:
45Y-Z6/B6
读作:

FOUR FIVE YANKEE DASH ZULU SIX SLASH BRAVO SIX 每个词读的时候都要顿一下,这样比较清楚。

FOUR FIVE Y as in YANKEE DASH Z as in ZULU SIX SLASH B as in BRAVO SIX